我的MIT微碩士SDS歷險ing(一)

Marvin Fan
5 min readDec 21, 2020

--

剛結束了兩門課的final,

回想這三個月的課程,

真的是紮實到不要不要的。

現在終於有時間來跟各位報告,

並一一分享項目前後的心路經歷以及目前上過的3門課的心得了,

廢話不多說,

開始吧。

2020年,受疫情…

(謎之音:閉嘴!請跳過疫情年起手式)

好啦,簡單來說,

因為今年疫情的關係,

年中大約五六月的時候,

隨著大陸客戶嚴重拖款(到寫文章的今天,還有超過三分之一尾款未付),

國外客戶的暫停出貨,

生產與供應的頻繁失控,

以及部份的個人因素,

導致筆者不論身體還是心理都處於一個極度不健康的狀態,

並且伴隨著很嚴重的恐慌症症狀,

(失眠、食慾不振、精神緊繃…等等等等)

經歷著不斷的打擊,

最後我思考出了一個結論:

「既然打不贏你,那我不跟你打就好啦!」

是的,

就在今年,

我認真決定要嘗試跳轉一個跑道從頭開始。

(仔細想想,從以前到現在,不論做什麼,我好像都會習慣性得繞遠路。)

至於新的跑道的短期目標,

我設定從「成為一個專家」開始,

有趣的是,

這次我又選了那個曾經讓我摔得相當慘的領域:

「統計」

在好友的介紹下,

我發現現在職場上,

尤其在中國的就業市場裡,

數據科學、數據分析這塊是有相當的需求的,

技能要求的部份也大致以統計跟基本的電腦語言(Python、Java、SQL、R…)為主,

而剛好這些都是在之前有稍稍接觸過「皮毛」的經驗。

於是乎,

我便在寫好履歷,

投往幾間公司後,

滿心期待得等著應聘結果,

並且在兩個禮拜後,

我的恐慌症復發了。

是的,

根據實驗證明,

我的資歷跟技能在各家公司HR眼裏,

就跟屎沒什麼兩樣,

要不是HR的工作繁忙,

我猜他們應該會用麥克筆大寫加粗體寫個「滾」字來作為回覆。

在飽受挫折如暴雨般得摧殘後,

我覺得我的心智變得像是一條很細很細的線一般,

隨時都有可能隨著「啪」的一聲,

整個人就會發瘋崩潰。

而我真的很慶幸在這個時期裡,

身邊有糊大人帶著莫大的寬容在照料著,

同時又有富傑、Tracy跟安仔,

以及我最可愛的哥哥在給予鼓勵跟建議,

不然真不知自己會做出什麼樣的誇張舉動。

(雖然考慮轉行本身這件事也足夠誇張了…)

經過一陣反思後,

深知在行業裡經驗不足的情況下,

能給HR看的就只剩下學歷,

然而我的學歷又是如此得不爭氣🤦‍♂️

「唉,說多了,都是淚,不說了,來,我們來張合影吧。」

於是,

我便把腦筋動到了補學歷這上頭,

回台灣上兩年研究所對於我來說是非常之不合現實的,

要我撇下兩隻狗一隻貓交給糊大人一人照顧,

這畫面實在太悲催太殘忍太不能看了;

所以在一番搜索後,

我決定嘗試聯絡美國各大院校在大陸分校的碩士招生處,

看看有沒有機會進跨校碩士項目的機會。

這些跨國跨校碩士項目多半僅需花一年的時間,

在大陸完成部份學分,

再花半年時間到本校,

也就是美國,

去完成剩下的碩士進度,

便能獲取碩士資格。

然而這麼美好的事情,

想當然爾,

沒有我這肄業生的份😂…

當下一封封的答覆,

都像是在跟我訴說著:

「得罪了院校,還想考研?沒那麼容易!」

隨著這些拒絕信一封封的湧進我的信箱裡,

恐慌的感受又更深了,

我覺得在我的心裡,

我好像在對著一片黑暗不斷得吶喊著:

「拜託再給我一個證明自己的機會!」

「拜託再給我一個證明自己的機會!」

「拜託再給我一個證明自己的機會!」

然而四周卻會不斷回傳著:

「這世上哪有那麼好的事啊,別蠢了。」

「當初不好好讀書,現在是當那些曾經苦讀的同窗是傻子是嗎?」

「不是很勇敢得想要挑戰學歷的信仰嗎?」

即便半年過去的今天,

現在回顧起那段時間的心路歷程,

仍然感到心有餘悸。

而當時就在這種心理極度陰暗的情形下,

MIT的Micro Master項目,

如同一盞燭台一般,

出現並屹立在這滿是漆黑的心境裡,

帶給了我一絲絲的溫暖與光線。

我不誇張的說,

在看到這個項目後,

我呆坐在mac前整整30分鐘,

半年累積的眼淚,

不停得落了下來。

Micro Master這個項目,

用意是為提供世界各地學習環境不佳的求學者,

一個學習的機會,

同時能根據學生自身的經濟狀況來申請減免甚至免去學分費用,

完成項目的學生,

能獲得微碩士的證書,

而這證書就如同其名字,

是一個介於學士與碩士之間的學術認證,

實際證書能應用的情況,

在學業上會視項目的選擇而有些微的不同,

以我選擇的SDS(Statistic and Data Science)為例,

可以用作申請MIT的IDSS(Institute for Data, Science and Society)學院的博士項目,

也可以用作申請其他合作學校的碩士項目;

而在就業應用中,

部份大型企業,

也開始將這個學位列入考量範圍。

這是近幾年開始流行於美國各院校的一種學位獲得計畫;

而所有的授課方式皆是採用線上授課的形式來完成。

當然,由於這是新興的學術項目,

如同各種程式的Beta版一樣,

充滿著各種不確定性,

但對於我來說,

他可能是我手中握有的最後一點光亮了,

於是了解了項目細節後,

我便二話不說,

註冊了平台與報名課程。

在「資料、經濟與發展政策(DEDP)」和「統計與資料分析(SDS)」兩個項目的選擇中,

我猶豫了大概半秒鐘後,

便選擇了後者。

場面話是:

「從哪裏跌倒,我就從哪裏站起來。」

真心話是:

「至少還有點底子啦,比較有把握過關啦。」

從這一刻開始,我便投入了全身心,

展開了這場微碩士的歷險…

(To be updated…)

--

--

Marvin Fan

一個統計唸到被退學的統計人 Facebook: marvinfan email: yuhsien7831@icloud.com